百度节日

2023-05-20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第1篇:百度节日

百度初级认证考试题目附详细讲解(百度内部资料)4

1.判断质量度的依据不包括: A关键词出价 B创意撰写质量 C账户表现

D关键词点击率

2.小周不希望他的搜索结果在周六周日有展现,他需要在帐户哪一层级进行设置? A 创意

B 推广单元 C 关键词 D 推广计划

3.若关键词设置的URL是,与之匹配的创意设置的访问URL是,且关键词、创意的状态均有效,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两个URL冲突,所以实际推广中无法进行正常跳转 B 实际推广跳转

C 实际推广中一半按照跳转,一半按照跳转 D 实际按照跳转

4.以下关于层级功能设置的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单元层级进行“时段暂停”设置 B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单元层级进行“暂停推广”设置 C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计划层级进行“暂停推广”设置 D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计划层级进行“时段暂停”设置

5.小D在帐户层级设置的每日预算为250元,在推广计划层级设置的每日预算为150元,且此帐户只有这一个计划处于有效状态,则实际每日花费可能为: A 165元 B 250元 C 150元 D 275元

6.关键词英语培训参加广泛匹配,当网民搜索以下哪些词时,不会触发推广商户的结果展现: A 英语周末培训班 B 经纪人资格证学习班 C 疯狂英语口语 D 英语六级强化班

7.当某推广商户帐户内多个关键词都符合展现条件时,将优先展现: A 最低展现价格高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B 出价高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C 与网民搜索词字面完全一致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D 质量度高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8.广告创意在以下哪种情况下无法正常展示 A 广告创意的标题为50个中文字符 B 所需推广网站内容完全为日语

C 点击所需推广网站URL后超过15秒仍无法显示页面内容 D 所需推广网站完全为Flash与Java制作

9.以下哪个关于创意规格的表述是错误的?

A 右侧展现时,描述1拆分成两行展现,每行不超过40个字符,描述2不展现 B 右侧展现时,标题最多展现28个字符

C 左侧“推广”位置展现时,标题最多展现50个字符,描述1(最多80个字符)和描述2 (最多80个字符)全部展现

D 左侧“推广链接”位置展现时,标题最多展现28个字符,描述1展现(最多80个字符),

描述2不展现

10.某推广信息的展现与排名情况如下则该推广信息的平均排名为多少?

A 2

B 1

C 2.75

D 2.5

11.关于推广优化的表述错误的是

A 优化是提升帐户投放效果必须进行的

B 优化可以帮助我们在相同的投入下获得更多的回报 C 帐户持续投放就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不需要进行优化 D 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12.某个关键词的推广位置上,第一名出价2元,质量度是1.4;每2名出价3元,质量度是0.7;每3名出价1,质量度是1.4;点击第2名会产生多少费用? A 3

B 1.01

C 2.0

1D 4.01

13.关键词因帐户达到消费预算而下线,推广商户未对消费预算进行提升,则帐户内的关键词:

A 次日零点生效 B 60分钟左右生效 C 30分钟之内生效 D 次日七点生效

14.在推广时段管理中不能实现以下哪项推广需求: A 周一至周三10点上线,周四至周日9点上线 B 周六周日全天不进行推广 C 每周一到周五进行推广 D 每月最后一周不进行推广 15.某客户从百度带来的点击是10000,流量是70000,广告曝光数为100000,则该客户的点击率为: A 10% B 14.28% C 20% D 70%

16.每次使用估算工具最多能够估算多少个关键词? A 50个 B 100个 C 200个 D 10个

17.关于图片和flash的创意,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需要是系统指定的格式 B 尺寸符合系统的限制

C 文件大小需要控制在系统限制之内 D 没有任何限制,可以随意上传图片

18.推广信息需要满足下列哪些条件,才有可能出现在推广链接区域? A 关键词有高质量度 B 创意一定要有2套以上 C 创意一定要有关键词嵌入 D 把最高出价设为10元

19.小赵用后台生成了一个报告,得到的数据是展现量10000,点击量1000,CPC是0.5元,转化率是1%,那么平均转化成本是多少? A 50

B 20 C 100 D 200

平均转化成本=费用/转化次数 费用=CPC*点击量

转化次数=转化率*点击量 平均转化成本=费用/转化次数

= (CPC*点击量) /(转化率*点击量) =

CPC/转化率=0.5/1%

20.小李用后台生成了一个报告,得到的数据是展现量10000,点击量1000,CPC是0.5,那么CPM是? A 50 B 100 C 10 D 20

CPM=千次展现费用=(费用/展现量)*1000 费用=cpc*点击量

CPM=(cpc*点击量/展现量)*1000.=0.5*1000/10

21.搜索推广与网盟推广相结合比单一方式投放的好处是: A 其它答案都不是

B 可以投放在所有的中文站点上 C 可以为更多的网站推广

D 更大的流量、更低的成本、更多的转化

22.小赵用后台生成了一个报告,得到的数据如下表 ,那么平均转化成本是多少?

A 200 B 100 C 50 D 20

23.小C在推广单元层级设置的出价为2元,单元内某关键词出价为1.5元,则此关键词该遵循哪个出价? A 1元 B 1.5元 C 1.8元 D 2元

24.搜索推广中,使用以下哪一组关键词的匹配设置,可以获得最多的展现机会? A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B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C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D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25.关于IP排除设置,说法正确的是:

A 推广商户将IP排除地址设置成功后,无法自行删除 B 推广商户将IP排除地址设置成功后,无法自行修改 C 推广商户可以使用IP排除工具自行设置IP排名地址 D 推广商户无法将自己的IP设置为IP排除地址

第2篇:百度初级认证考试题目附详细讲解(百度内部资料)1汇总

模拟一

一、单选题:

1、某账户设定的消费额度为100元,在当天的消费还未达限时,将消费额度修改为200元,请问账户当天预算消费完下线时,当天消费与哪一个金额最接近? A:190

B:220

C:110

D:100

2、小郑想看到网民通过搜索什么词触发的广告,他可以通过运行什么报告来实现?

A:搜索词报告

B:关键词报告

C:创意报告

D:账户报告

3、在新风巢系统中,目前客户可以定制的报告不包括:

A:分地域报告

B:无效点击报告

C:搜索词报告

D:创意报告

4、对下列关键词进行分组,哪一分组比较合理:汽车、商务轿车、大众腾迈、一汽大众、vlovo、沃尔沃、沃尔沃s80

1、volvoS40 A:汽车、商务轿车、大众腾迈

B:汽车、一汽大众、volvo

C:商务轿车、volvo、volvoS40

D:volvo、沃尔沃

5、境外旅游关键词组里现包含出国旅游,境外旅游景点等词,请问哪个关键词不适合放到该组?

A:出国旅游路线

B:境外旅游胜地

C:国外旅行

D:出境游报价

6、在游戏、视频等内容加载前或者暂停时,在窗口中央用图片或者动画的形式展现推广信息,是网盟推广的( )形式。

A:贴片

B:固定

C:文字链

D:悬浮

7、推广单元“理财保险-福禄双喜”创意如下:标题:中国人寿保险{福禄双喜保险}^,满期还本,享受分红;描述1:中国人寿保险福禄双喜集返还分红保障于一身,^生存保险金+满期保险金+身故保险金.描述2:规划财富人生,给您多重收益和生命保障.中国人寿,相知多年,值得托付! 以下哪组关键词不适合分到改组别中? A:国寿福禄双喜保险、中国人寿福禄双喜

B:福禄双喜保险、福禄双喜两全保险 C:福禄双喜、福禄双喜两全

D:福禄双喜两全保险、福禄双喜分红保险

8、下列哪项建议对于咨询量多,订单量少的客户有直接的帮助? A提高电话接听人员的营销能力 B将关键词的匹配模式全部改为广泛 C在创意中增加吸引网民的内容 D提高网站的访问速度

9、下列哪项建议对于需要提升咨询量的客户有直接的帮助?

A:提高电话接听人员的营销能力

B:将网站上的电话放在更明显的位置 C:针对客广问题做出专业解答

D:确保接到在线咨询时能快速做山反应

10、本组关键词有“外汇模拟软件、外汇交易软件、外汇软件”,如下哪个关键词添加至改组最合适?

A:外汇交易

B:炒外汇

C:炒汇软件

D:外汇保证金模拟

11、某推广商户撰写了创意如下,网民搜索词“最好的浪漫婚纱摄影”触发了商户所购买的关键词“浪漫婚纱摄影”,则推广信息在前台推广位置展示时应为: A:明星般婚纱摄影铭记一生

婚纱摄影,独家外景,三机协同拍摄,专业摄影师和化妆师团队为您竭诚服务.尊享更多甜蜜,更多优惠!就在这个夏天,一起来拍摄铭记一生的婚纱照吧. B:明星般最好的浪漫婚纱摄影铭记一生

最好的浪漫婚纱摄影,独家外景,三机协同拍摄,专业摄影师和化妆师团队为您竭诚服务.尊享更多甜蜜,更多优惠!就在这个夏天,一起来拍摄铭记一生的婚纱照吧. C:明星般浪漫婚纱摄影铭记一生

婚纱摄影,独家外景,三机协同拍摄,专业摄影师和化妆师团队为您竭诚服务.尊享更多甜蜜,更多优惠!就在这个夏天,一起来拍摄铭记一生的婚纱照吧. D:明星般浪漫婚纱摄影铭记一生

浪漫婚纱摄影,独家外景,三机协同拍摄,专业摄影师和化妆师团队为您竭诚服务.尊享更多甜蜜,更多优惠!就在这个夏天,一起来拍摄铭记一生的婚纱照吧.

12、在多个层级进行同一功能设置,实际执行结果为高级别优先执行,这一规则适用于:

A:分地域投放

B:普通暂停

C:否定关键词

D:IP排除

13、将“英文小说”这个词设定为否定精确匹配,潜在用户搜索如下哪些词,将看不到客户结果?

A:英文小说

B:小说英文版

C:英文小说下载

D:英文著名小说

14、关于推广单元的划分思路,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每个推广单元下可以有多个关键词共享多个创意,形成关键词和创意的多的多 B推广单元是管理关键词创意的小单位,可以便于更有针对性地撰写创意 C只要将结构相同的关键词分到同一单元即可,不需要意义相近

D将意义相近,结构相同的关键词纳入同一推广单元中能够达到更好的推广效果

15、以下关于订单产生过程反映在搜索推广效果转化漏斗上的表述,说法不正确的是:

A:“订单量”反映了“线下销售阶段”

B:“成交量”反映了“效果评估阶段”

C:“访问量和咨询量”反映了“企业网站阶段”

D:“展现量和点击量”反映了“百度推广阶段”

16、关于推广优化的表述错误的是

A:优化是提升账户投放效果必须进行的

B:优化可以帮助我们在相同的投入下获得更多的回报

C:账户持续投放就能获得良好效果,不需要进行优化

D: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17、以下有关创意展示概率的说法,错误的是:

A:系统默认的创意展示概率是优选

B:分为轮换和优选两种

C:系统默认的创意展示概率是轮换

D:创意展示概率在推广计划层级设置

18、关于搜索词报告,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搜索词报告中不包含未能带给用广访问的搜索词

B:搜索词报告中的数据是实时数据,是实时更新的 C:搜索词报告可以帮助客广找到不相关的搜索词

D:搜索词报告可以帮助客广挖掘未曾想到的关键词

19、某电子商务客户的1次成功转化为进入结算页面;那么某一个关键词1天的展现量为1000次;点击量为100次;消费为150元;且该关键词注册为10次,进入结算页面5次,结算页面完成结算的3次,请问该关键词为其网站带来的转化率是多少? A:2%

B:3.3%

C:5%

D:3% 20、当质量度相同时:

A:最低展现价格低的排名靠前

B:最低展现价格高的排名靠前 C:出价高的排名靠前

D:出价低的排名靠前

21、百度网盟推广为客户提供了强大的投放工具,其中不包括:

A:关键词工具

B:导入搜索推广工具

C:转化跟踪工具

D:创意预览工具

22、百度搜索推广的信息可在百度搜索结果页的哪些位置显示? A页面左侧上方,下方和页面右侧都可显示推广信息 B仅在页面右侧出现推广信息

C仅在页面左侧上方和页面右侧显示推广信息 D难在页面左侧上方出现推广信息

23、搜索词报告最多能查看到哪个时间范围的数据?

A:过去7天

B:过去10天

C:过去1天

D:过去30天

24、关于百度商桥,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百度商桥通过统计沟通数据,很好的体现了推广的效果

B:百度商桥提供广告点击量和网站点击量的数据对比,来分析广告效果 C:百度商桥的即时沟通特性可以帮助提高成单率 D:百度商桥可以实时显示网站来访情况

25、某个关键词的推广位置上,第一名出价2元,质量度是1.4;第二名出价3元,质量度是0.7;第三名出价1元,质量度是1.4;点击第二名会产生多少费用?

A:3

B:1.01

C:2.0

1 D:4.01

二、多选题

1.某客户从事英语培训行业,提交关键词“英语培训”,并参加广泛匹配,同时设置“日语”为否定关键词,设置“留学”为精确否定关键词,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网民搜索“日语留学”,则不会触发客户广告展现

B:网民搜索“英语留学”,则不会触发客户广告展现

C:网民搜索“留学日语口语培训班”,则客户广告可以展现

D:网民搜索“留学英语咨询”,则客户广告可以展现

2.关于账户优化工具的相关描述,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账户优化工具可以按照高消费、高点击、高展现筛选关键词提供优化建议

B:在账户优化工具中,可以按照监控的关键词筛选提供优化建议

C:客户不勾选自己关注的物料时,无法进入账户优化工具查看账户优化建议 D:账户优化工具按照漏斗的四个推广阶段为客户提供优化建议

3.以下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关键词的点击率:

A:增加通配符的使用

B:增加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 C:增加公司网址在创意中的展现次数

D:优化创意撰写质量

4.关于关键词“搜索量过低”的说法,正确的是:

A:表示关键词因出价过低,被系统暂停推广

B:当更多网民开始搜索这个关键词,系统会自动恢复推广

C:这些关键词因为搜索量过低,需要直接删去

D:可以暂时保留这些关键词,以等待有更多的网民搜索

5.关于“数据报告”的相关描述,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监控文件夹报告可以方便客户了解各监控文件夹的统计数据

B:监控文件夹报告可以方便客户了解各监控文件夹内的关键词的统计数据

C:客户想了解账户中不同范围内不同层级的统计数据时,可以自己设定指定范围报告

D:如果客户想定期接收系统下发的指定范围报告,则可以使用“循环报告”功能定制指定范围报告,定制过程中,需勾选“同时发送报告至邮箱”,添加接受报告的邮箱后,保存即可

6. 用户使用“历史操作查询”工具可以查看自己曾经做过的哪些操作:

A:添加关键词

B:修改关键词匹配方式

C:修改出价

D:修改消费预算

7、为了保证推广效果,建议:

A:每个推广单元里关键词数量不超过30

B:每个推广单元里关键词最好保持在5-15之间

C:如果确实需要添加数量较多的关键词,建议通过创建更多的推广计划和推广单元来实现

D:每个推广单元内要有2条以上与关键词密切相关的创意

8、建立百度搜索推广账户,进行推广后,商户至少还要关注哪些方面? A:网站结构或内容是否适合营销 B:排名是否靠前

C:关键词是否有足够多的展现机会 D:创意是否吸引人

9、除搜索营销外,可以有效提高客户曝光机会的网络营销方法包括: A:微博营销

B:门户网站展示广告 C:社会化网络营销 D:垂直网站营销

10、客户使用IP排除工具,在账户层级设置202.14.08.*后,推广计划层级设置202.38.64.*,则推广结果将不出现在哪些IP地址的搜索结果中:

A:202.14.09.01

B:202.38.65.23

C:202.38.64.02

D:202.14.08.59

11、网盟推广的展现形式有:

A:固定形式

B:悬浮形式

C:前置形式

D:贴片形式

12、蹊径的三大优势是:

A:全新的样式

B:丰富的内容

C:网民需求前置

D:独立预算设置

13、假设上海、北京都是客户的业务覆盖范畴。但是在上海的总公司,客户同时提供语言培训和留学咨询服务;而北京的分公司目前还只开展语言培训方面的业务。那么该客户应该怎么做?

A:把语言培训和留学咨询分别建立不同的推广计划 B:对语言培训推广计划设置为在北京和上海投放 C:留学咨询推广计划设置为只在上海投放 D:留学咨询推广计划设置为只在北京投放

14、百度推广助手的优势有:

A:离线操作

B:自由备份

C:批量编辑

D:快速定位

15、客户从事职业培训业务,推广地域为北京、天津,在账户中只提交了关键词“职业教育”,通过使用推广实况工具,客户可查看:

A:关键词“会计培训”在北京的推广展现情况 B:关键词“厨师培训”在天津的推广展现情况 C:关键词“职业教育”在河北的推广展现情况 D:关键词“人力资源培训”在山西的推广展现情况

16、以下哪些因素会影响“点击量”的变化:

A:关键词的排名

B:账户的结构

C:创意的质量

D:网站的打开速度

17.某客户咨询百度统计与同类产品相比的优势,客服可以回答:

A:百度技术顶尖,权威可靠

B:数据永久保存,实时更新

C:其他产品只能粗略监测,而百度统计可以清楚的区分付费流量,钱花在哪里更清楚

D:所有功能都免费

18、若推广单元汽车-口碑没有设置暂停,其内的关键词十万元买什么车好暂停推广,不考虑匹配模式在其中的影响,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搜索结果中将看到推广单元汽车-口碑中所有关键词的结果 B:搜索结果中将看到关键词十万元买什么车好的结果 C:搜索结果中将看不到关键词十万元买什么车好的结果

D:搜索结果中将看到除关键词十万元买什么车好外的推广单元,汽车-口碑中所有关键词的结果

19、对百度商桥的功能描述正确的是:

A:与网民实时沟通,提高成交机率

B:实时看到网站上的访问动态,还能看到每个客服的接待情况 C:为网民提供在线成单的平台

D:提供网站统计数据,并建立访客名片夹,轻松管理访客

20、估算工具给客户提供关键词的估算状态、估算排名等信息的依据是: A:关键词出价

B:账户预算

C:推广地域

D:质量度星级

21、质量度的优化应从以下哪些方面入手?

A:创意通顺度

B:创意吸引力

C: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

D:关键词创意与目标网页的相关性

22、在凤巢平台中,以下关于虚拟监控文件夹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A:客服人员可以手动将点击率较高的关键词添加到相应的监控文件夹中 B:客户可以手动将搜索无效的关键词添加到相应的监控文件夹中 C:在监控文件夹中可以查看到通过本关键词展现的创意

D:在监控文件夹中可以查看被监控关键词的展现量、咨询量、转化量

23、推广商户在搜索结果里找不到自己的推广结果,原因可能是: A 使用的IP地址在IP排除错误

B 消费完毕下线

C关键词状态为不宜推广

D 关键词状态为搜索无效

24、在推广单元级别,可以进行以下哪些操作: A:设置统一出价

B:设置时段暂停

C:设置否定关键词

D:添加关键词

25、推广单元A出价为2.5,其内的关键词1出价为2,关键词2出价为2.8,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关键词2最终点击价格不会高于2.8

B:关键词2最终点击价格不会高于2 C:关键词2最终点击价格不会高于2.5

D:关键词1最终点击价格不会高于2

第3篇:百度空间推广技巧--史上最权威最详细的百度空间推广攻略

百度系列产品中,我最看好的3个产品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空间。我认为这3个产品是从事网络推广朋友的必修课,接下来将为朋友们分享一下百度空间的一些技巧。

1、 注册

到hi.baidu.com去注册一个就可以了。具体怎么注册就不讲了。这里说一下,作为网络推广常见的注册用户名的形式:

官方网站

很多网站在建立初期,都会选择群建博客的形式,到各大博客宣传自己的网站,这也是增加外链的一个简单的操作方法。同时,用这个名字在百度产品里互动的时候,对自己的品牌也是一种宣传。

诱惑类

很多做交友类CPA、CPS的朋友,大都采用这种形式。目前,这种形式官方也采用了太多的限制,屏蔽了一些关键词,太敏感的词是无法通过的。那天想注册2个:小娘子泡色狼、小妞泡色狼,都提示不能注册,后来改一下,发现色狼已经被百度屏蔽了

美女名字类

自然,这类的名字是很受欢迎的。注册的时候,选一些有诗意的,好听一点,一听就是大家闺秀的那种名字,别太俗的那种,要有特色一些。让人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

QQ类

这里的名字,主要是为了玩百度知道才选择的,因为知道不允许留下QQ等联系方式,中国人的智慧是不可磨灭的,大家都采用以QQ123456这样的形式进行注册。这类用户群体大部分为做淘宝充值软件的小卖家常用的招术,他们也是刚刚接触网络不久的人。

2、 空间设置

个人资料

大家都懂的,要设置成女性的相关信息,各项信息都要完善完全哦

空间资料

空间名称,这里很重要,百度蜘蛛在抓取的时候这里的权重很高,和网站标题是一样的,不容忽视;空间简介,这里也不容忽视的,百度空间的简介要比网站描述的权重还要高的,这里一般最好把要宣传的网站写在这里。

3、 空间装扮

空间装扮也没什么难的,如果懂一点网页制作的话最好自己制作一个,如果不懂就用已经制作好的就可以了。选择空间要注意的几点:简洁大方、头部带有空间名称和简介、文章列表和内容可以清晰的显示。空间装扮一但确定就不要经常修改了,把你的形象永久的树立在你的访问者心中,这同时也是树立品牌的一个过程。

空间如何排版才能吸引访问者的眼球?

按空间的主题分类,主要分为3种,一种是宣传产品、宣传内容、诱惑类

大家可以使用一键式排版功能。宣传产品可以选择相册型空间,主要突出你的产品;宣传内容可以选择博客型空间,主要突出你的内容;做诱惑类的内容可以选择交友型的。

无论使用哪种一键式排版模式,都必须要有的几个版块:文章列表、个人档案、我的资料、文章分类、订阅、友情连接、自定义版块、留言板、最近访客。前6个版块很简单的都要有的,自定义版块用来做什么呢?我一般的用它来调用一下我要推荐的文章,也就是你要宣传的文章,增加软文的曝光率。百度空间没有顶置功能,使用自定义模板同时相当于一个顶置功能,后面2个依据个人习惯进行选择。

文章显示选择10或15都可以,最好选择是显示摘要

文章布局

百度空间在这点比其他的空间做到要好很多,提供了9种布局方式,熟悉这些布局方式,文章有图有说明才受欢迎哦。除此之后,还有一个插入投票的功能,这个投票又可以大做文章了。如,你可以调查一下,你的哪种类型的帖子很受读者的欢迎。

空间应用

文章发布完毕后,有3件事要做:

1、分享:有美文不要自己留着,敢于分享出去,你才能收获更多

2、添加到搜藏:做为你的百度收藏夹,发表的文章要及时收藏哦。在后面的推广中会帮你很大忙的

3、分享到i贴吧:2011年是微博年,I贴吧相当于百度的微博,在贴吧里玩的时候,他会让你收获颇多的

4、HOHO:每天都要有一个好心情,写完美文的心情应该很美的吧,那就应该在这里HOHO一下喽!~

小技巧

1、在百度空间开通的第一天,会有很多浏览者,在百度空间首页以前会有个最新开通会员展示,现在没有了,但是第一天的访问量还是很猛的。我今天刚刚开通了一个空间,真是来势凶猛啊。大大的超出了我预期:截图给大家

当时,只发一篇文章,看下这篇文章的访问量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魏建波刚刚建立的空间,地址:http://hi.baidu.com/产品推荐专家

所以,一个空间的成败就在此一举,当新开通的空间,一定要准备3-5篇可读性非常给力的文章供访问者们阅读。别让流量白白的浪费掉,做空间第一印象很重要。

2、当有了访客以后,前面的几个访客很关键,一定要主动回访并加好友,这几个好友就是接下来营销的工具。

前面分享了一下百度空间最基础的知识,俗话说的好:万丈高楼平地起,主要看基础。想在网络这个世界里能走得更长远、更稳健,打好基础是必修课。今天魏建波为大家分享一下,百度空间应用中哪些产品对网站外链起的作用比较大。这几天为了分享经验,我原来的一个老博客也被K了。好多收录的文章都被删除了。总结了一下:凡事要适度,过犹而不及。做外链也是一个道理。

外链的数量,只求精,不求量

现在魏建波在发百度文章的时候,只在文章的最后,留下一个版权信息,文章内的内链都做成了百度空间的内链,提高自己百度空间的权重。百度空间就跟孩子一样,要慢慢的养。如果外链做的太多,你的空间被K掉,之前做的再多也于事无补。所以,在做百度空间外链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个算一个。只能求精华,不能求量。我相信一个百度的外链比得上其他的几个。做一个简单的小算数:每天发布1篇文章做个外链,那一年就是365个外链。如果建立10个不同内容的空间,每天更新一篇文章,就是3650个外链。当然,这仅仅是理论值,还需要大家实战。

分享应用的利用

分享这个功能非常不错。可以将自己的精彩博文第一时间发布出去,让更多的浏览者知道你的分享,同时也是一个快速推广的一种方法。当你的博文被分享的足够多,百度收录分享的速度要比收录空间的速度快的多。当然,如果你的分享的内容确实很精彩,会得到空间管理员的推荐,还有机会上空间首页的,那带来的流量将是大把的。

投票功能的应用

这个功能是最容易让许多站长们忽略的一个,投票利用的好,也会给你带大把大把的流量。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各大门户网站投票功能,其实,这些都是互通的。这里参与最多的就是腾讯空间的投票功能。当然,百度空间的投票一样可以产生效果,要坚信的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营销存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观察一下百度空间这个平台,都聚集了哪一类人群,这类人群的喜好是什么?这样我们对症下药,投票功能才能发挥最大化。

最后,有朋友该问了,那百度空间做外链这么难做,我们做百度空间推广还有什么意义啊?换个思路思考一下,当我们做不了外链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做流量?文章内留不了连接,是否可以把你的百度空间包装一下?其实你的空间就是你最好的广告。

第4篇:百度QA

百度QA 经验分享:百度测试架构师眼中的百度QA

(一)

发表于2013-04-09 15:31| 5060次阅读| 来源架构师Jack的个人空间| 13 条评论| 作者董杰

百度测试QA 摘要:一直以来百度质量部在业界都比较低调,外部同行鲜能了解百度QA的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应对互联网研发节奏和质量的平衡。为此,百度测试架构师董杰在博客中分享了百度QA的四大核心价值,帮助理解全程软件测试的意义。

从组织结构上百度所有的QA都归属于一个大部门百度质量部统一管理,在一个大部门下的好处是很容易一起跨产品线的协同作战,各种测试技术和测试工具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传播,避免重复造轮子的浪费。同时QA们能有一种更强的组织归属感、有着专业的发展通道与空间、关键能交到更多在QA领域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展视野,所有QA都能从这种大资源池中获益。这一点对所有做测试的人而言更有利于测试专业技能的持续提升。 从我工作所见和感受来看,百度QA有四个主要的工作挑战:职责范围广(覆盖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全流程)、 面对产品技术新(如移动互联网、WebOS、推荐引擎)、研发速度快(互联网的节奏)、大数据系统的复杂(百度本质是一个分析处理数据的公司)。这些挑战长期影响着QA日常的工作方式,使得与传统的tester有着工作模式的不同。

百度QA的工作范围覆盖了百度所有形态的产品从基础架构的分布式系统、搜索架构系统、到搜索算法、Web前端、Windows客户端、手机客户端,以及最新的多媒体技术、机器学习等这些前沿的IT业务,因此在这里我能最广泛的接触到各领域测试的QA同行,听听他们的分享,扩展我的测试视野。当然我也有机会到各领域进行测试实战,从我到百度算起,我已在web前端、windows客户端、手机客户端、搜索架构系统、搜索算法、图片搜索领域进行了各种测试实践工作,大大丰富和完善了我的测试技术知识体系,受益不少。 另外百度QA会更完整参与到产品研发流程的周期,从最早的MRD,到设计评审、到产品发布后的效果评测是端到端的参与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与我过去经历最大的区别在于,QA与PM(产品经理)打交道的时间非常多,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几乎是同步一起从头到尾密切配合,同时QA还会为PM设计并开发用于产品评测的平台对产品设计的影响会更多。对于QA与RD的关系,QA不仅只是响应RD提交代码的测试,还会主动去帮助RD如何更好地做好UT(单元测试)、如何做好code review。

基于百度QA职责范围的扩大,在百度QA工程师的职责和发展路线上目前来看已大致分为QAD和QAT,至少我在进行职称评定的评审时,已会有意识的区别评估。QAD就是QA中的软件开发者更多侧重测试工具和测试系统的软件开发,我在参加QAD任职评审1对2活动时,基本是以一个对软件开发者和软件产品设计者的角度来进行review,关注其代码质量、软件架构设计思路和产品设计思路的能力。QAT则是标准的Tester,偏重如何尽早的发现更多软件质量问题,要求精通产品的应用场景以及各种测试类型。

因此各种风格和兴趣的QA都可以在百度找到自己希望和喜欢的角色,当然有时QAT和QAD也会互换,我个人而言,认为相对而言QAT转QAD容易,QAD转QAT要难些,因为百度的QAT大多具备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平时也会根据工作需求自己做一些自动化测试开发和工具开发的工作。而QAD要转QAT则还需要补充多种测试类型的知识技能,以及产品的业务知识。

我在这里目前算是QAT路线,大多时间在思考如何设计更完整的测试避免问题遗漏,以及如何让测试人员在短时间内发现更多的深层次问题,当没有QAD资源来帮助你时,也会自己设计与实现一些小规模的测试系统或测试工具。如果未来某天我的兴趣转换到了QAD的工作内容了也是比较容易获得机会转换的。所以当QA工作的平台足够大时,个人的兴趣也会得到最大化的满足。

在日常的工作中,很多百度QA常常还会面对很多新产品技术的挑战,这里的“新”是指新形态的互联网产品(机器学习、推荐系统、多媒体搜索)以及新的软件应用场景(移动互联网和Webos),这些新的被测对象所带来的直接挑战主要是业界很难有现成的完整的测试方案及测试技术,于是不得不逼迫百度的QA比传统软件测试的Tester更加持续地进行测试技术的创新才能满足“新”产品的质保需求。例如:我今年参加的整个百度质量部层面的移动互联网测试技术专项topic组的工作,就不得不去填补诸多业界在移动APP稳定性测试领域、性能测试领域、自动化测试领域技术的空白,否则无法达到真正对高质量用户体验的追求。

当业界大多数APP的稳定性测试只依赖Monkey测试工具时,Monkey测试已只占百度最新APP稳定性测试用例类型不到10%的覆盖面,其他90%的稳定性测试方法大多是业界还未知但APP应用又必须要考虑的,否则就会出现“为什么用户会碰到而我无法重现的问题”。

当业界还靠移动机型穷尽进行兼容性crash问题的覆盖时,百度的QA已设计实现了基于静态代码自动扫描的兼容性crash问题的快速测试。当很多QA还在为如何在不稳定的2G网络下得到稳定的测试结果而苦恼时,百度QA已靠不到1000元的低成本技术方案很好地解决该问题。同时在完善移动APP测试方案的过程中QA内部还设计开发了不少APP测试工具填补了业界在移动APP测试领域的很多空白。 经过我对内部信息的了解,之前官方对外宣传较多的移动云测试MTC只代表了百度QA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测试技术积累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所以我希望下一步有机会百度质量部能逐渐给业界分享出来,让大家都能受益从而减少移动互联网测试的烦恼和困难。 据我在百度的观察我个人总结了一个规律:中国人并不缺创新能力,而是缺逼迫自己去持续创新的压力和平台。正是由于百度QA所处的工作环境和测试对象的特点,逼迫他们不得不去创新,结果QA个人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并形成了创新的习惯。我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年下来自己的创新效率感觉比以前也提升了一倍以上,发现原来测试很多领域都有着创新的可能与空间。有朋友问我在百度累吗?我说相比过去身体不累但脑子累因为经常都在思考如何创新地解决所遇到的各种没有现成方案的测试问题。

曾有多位互联网的测试友人网上问我:“百度是如何进行面向互联网的快速测试的?”对于这个问题,我最大的感受是互联网研发速度与质量的平衡让百度的QA必须持续通过测试技术的改进来实现该目标,靠智慧的测试而不是加班来同时满足进度与质量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百度质量部有大型测试平台如百度TIP(Test in production)系统、百度众测平台、百度MTC、分布式并行自动化测试等支持大多数产品组同时获得研发速度加快和研发质量提升的收益。

我个人认为百度TIP应该是国内在beta测试领域做得非常智能和系统的beta测试系统,可大大提升beta测试的效率和质量。而百度众测平台则是国内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众测社区,依靠互联网上的热心用户资源帮助产品尽早发现更多用户场景特有的问题,减少了百度QA测试时间资源和测试物料的投入,值得国内各公司借鉴。如何更好地把用户吸引进来参与beta测试,花点钱是必须的,空手套白狼是不可能的,但是投入产出比是值得的。百度移动云测试MTC平台则通过对已有测试物料和测试资源的共享管理及自动化应用帮助各产品APP测试缩短了在兼容性测试领域和性能测试领域的测试时间,并且让各产品APP获得更广的测试覆盖从而获得更高质量的APP。

除了这些公司级的测试平台帮助各产品QA加快测试速度外,在日常的测试工作中一线百度QA还会主动积极学习和广泛地应用业界优秀的测试技术:持续集成、code review实践、静态代码自动测试工具、环境一键搭建、监控系统、分布式并行测试、探索测试等都在大多数产品组普及落地,希望靠先进的技术手段生产力来提升测试效率,缩短研发测试周期。 据我所知百度质量部的探索测试在国内应该是应用产品范围最广的,从windows客户端、移动APP、web产品都在例行应用,探索测试几乎覆盖百度所有产品线,应用和实施探索测试的QA数达到上百人以上,涌现出不少内部探索测试教练,实施了探索测试的产品在没有增加测试周期和测试人力的前提下能提前发现更多问题减少漏测,部分产品探索测试发现的问题数所占比例已达30%以上,提升了发现单个缺陷的测试效率。

我个人认为对比靠延长工作时间和减少必做测试类型来加快研发速度的做法,靠主动持续应用各种新测试技术实践和成果是一种更可持久更科学更人性化的做法。关于百度如何进行“快测试”的咨询,我想这里已给出了一个已验证的解决方案了,希望值得各位同行借鉴和思考。 对于当前很热门的“大数据”及大数据如何测试?我觉得百度有些实践值得大家了解,给大家一些大数据测试的启发思路。

因为百度天生就是一个大数据公司,百度大数据系统的复杂度很高导致一直要求百度的QA既要保证高负载数据处理系统的稳定性、还要挖掘大数据中的badcase,尤其要擅长算法的测试。在保障高负载数据处理系统的稳定性领域,既有“线下百度”这样集系统化的稳定性测试方案与监控系统为一体的专项测试系统,也有不少申请了专利的可靠性测试工具来解决稳定性测试中异常构造和测试流量构造的问题。同时几乎所有产品线都通过百度的大型后台系统的稳定性测试实战培养起了该领域的测试高手。

当然我也受益于百度的稳定性测试工作,通过为某百度第二大流量的产品进行稳定性测试方案的改进,在这里真正地把我过去在可靠性测试、压力测试、长时间测试领域的经验系统地结合起来形成了我自己完善的稳定性测试模型,并通过大数据处理系统的测试应用检验了我的稳定性测试模型的完整性,确保有各种测试方法可提前发现所有可产生稳定性问题的风险。 另外为了更好地对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挖掘和推荐效果算法进行效果评估,而不仅仅只是进行新算法程序正确性验证,百度的QA们还积极应用机器学习的思想、算法和工具对诸多产品的推荐效果算法进行产品算法集有效性的自动化评测,各产品线QA们设计的badcasse自动化挖掘系统在很多产品都能达到85%-95%的准确性,提供大量的量化数据帮助产品的算法设计者重新优化算法,而不只是修改算法的程序bug。

同时为了更早更快更准地体现算法效果测试的价值,有的QA还积极进行该领域的其他创新,诸如:网页搜索的QA把badcase自动化挖掘系统与百度众测结合后大大减少了研发人员大规模分析与定位badcase的成本。图片搜索的QA甚至实现了线下badcase自动挖掘的算法,突破了搜索业界传统依靠线上用户数据进行用户体验测试的限制,能在大数据产品上线前未获得用户数据前就提前自动发现大量的badcase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推荐结果。大数据领域的测试涉及很多,由于我个人所见有限,就先给大家分享到这里。 如果非要我用一句话来总结百度QA的特点那就是:“持续技术创新与积极学习”。 平时在微博上测试同行们常讨论QA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甚至常有开发领域的老兵也来参与辩论。当然在百度内部也会有关于QA核心价值的讨论,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百度QA的核心价值在内部已得到了一些共识和不可替代性的证明。

百度QA的第一个核心价值是:全流程质量保障中心

全流程质量保证确保所有百度产品的程序质量。从需求/设计/编码/产品发布的全流程都会有QA介入并提供各类质量保障手段。从尽早发现问题,到缺陷预防,到减少发布后遗漏问题的影响都是百度QA投入和支撑的目标。 百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是百度QA的首要工作目标,也是在百度不可或缺的核心价值,大部分的QA都一直为将漏测率降低到千分之几,甚至是零漏测长期进行着持续的测试创新和技术改进工作。

百度QA的第二个核心价值是:公司用户体验测试技术能力中心

前面所介绍的百度QA的工作范围和工作目标不只是传统tester所涉及的内容,他们被要求不仅要发现程序的错误,还要发现产品效果的问题,要求对用户体验质量全面负责。所以,百度QA除了广泛应用各种软件测试技术帮RD找bug还会积极进行产品的应用效果评测工作为PM提供用户体验方面的缺陷,badcase自动化挖掘系统、百度众测平台等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我觉得从这点来看百度QA的用户体验定义的覆盖含义远超过了很多人所认知的易用性感受。

百度QA不只关心程序错误这一点突破了许多公司目前对tester的限定,因此我建议各公司的tester们应该更积极主动的行动起来,在公司内部开展对产品业务有效性的评测而不仅是正确性的评测,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产品测试,而不仅是软件测试,测试者的价值能够获得更多的体现。

百度QA的第三个核心价值是:公司研发效率提升能力中心

百度QA们从最开始关注如何提升测试过程的效率,到现在考虑如何通过提供研发辅助工具和流程改造,提升公司整体的研发效率。我看到的是除了百度质量部层面的质量工程中心、还有产品线层面的EP专职团队、以及分布在各产品组的QA们都在积极贡献各种提升测试效率和开发效率的工具及系统。百度TIP系统、持续集成等是研发流程层面的典型代表,分布式并行测试系统、各种代码自动扫描工具等是测试效率提升的典型代表,提供给UE的单测工具FIS、提供给RD的UT技术支持服务则是研发效率能力提升的另一种形式。我认为在研发效率提升方面,百度的QA们担负起了最大的职责和贡献了最大的价值。因此各公司的tester们如果要跳出测试价值的狭义定义,可以考虑参考百度QA的工作模式,积极担负起公司研发效率提升的担子。

百度QA的第四个核心价值是:百度技术部的人才“黄埔军校" 在很多公司测试部或质量部都是向各部门培养人才的输送部门,这是因为测试工作的综合性让很多测试者获了全面的锻炼。成为一个懂技术的产品经理,成为一个懂质量的研发人员都是测试人员转岗的优势。

不过在百度我看到这里的QA在质量部内部得到了更多综合性的锻炼,不依靠转岗也能在质量部内部专注做产品研发、做产品经理。因为有的QA团队本身就在做产品,承受着做产品的质量标准压力,如百度移动云MTC本身就是百度移动云战略产品的一部分,百度众测也是一个完整的互联网产品,QA们在其中担任起了互联网产品经理,互联网产品运营,互联网产品研发角色,能参与这些项目的QA是比较幸运的,这些经历对他们未来的发展都是一次很全面的锻炼。同时前面谈到QA从MRD到产品发布后的全程介入工作,也使得QA能掌握大多数PM的技能和更深入的了解产品的完整生命周期成为“半个PM”。

因此QA的发展空间和路径是很广阔的,关键看自己在公司内部如何去推动,如何去影响周边团队,让自己的工作范围扩大的更多。没有人说“你不能做什么?”只有自己内心限制了自己“不能做什么”。从这点来看,百度的QA玩得还挺“风生水起”的,希望国内其他公司的测试人员们能跳出原有思路,扩大自己的影响范围。

经验分享:百度测试架构师眼中的百度QA

(二)

发表于2013-05-13 10:12| 4103次阅读| 来源51testing.com| 9 条评论| 作者Jack 产品测试QA百度用户体验

摘要:作者在测试工作中,遇到很多新IT技术的产品并将其应用到测试中。典型的代表是被百度称为的产品评测。这类测试主要是发现产品设计的不足。基于大数据思想进行相关性分析自动挖掘数据、产品评测体系等技术方法。

本文由百度测试架构师Jack所作,在第一篇里( 百度测试架构师眼中的百度QA(一))主要谈到百度QA的特点与核心价值,在第二篇里,他谈到了百度用户体验提升的产品评测。 以下是第二篇的内容: badcase挖掘的评测方法

今天我先分享下在百度学到的如何自动进行badcase挖掘的评测方法,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在百度遇到的最有趣的一种新测试类型,很好地解答了我内心关于算法效果测试方法的疑惑。 先介绍下什么是badcase——“badcase是一个不符合用户心理预期的产品输出结果集”,例如:搜索结果中出现的“文不对图”现象,以及低质量的输出结果排在前面等现象。传统测试方法中并没有对此类问题现成的技术或方法,因此为了从数千万的输入数据中找出那些输出结果集质量不满足用户体验的问题,靠人工的方式对每个输出结果进行人眼判断显然是不行的。

百度的QA应用了大数据思想从数据的相关性入手,从大量的badcase中找到A现象与B结果的相关性,当我们得到一个可以达到80%以上相关性的准确率时就可得到一个靠谱的测试模型,当然这个测试模型天生就是自动化的,从而支持我们从海量的数据中自动地挖出海量badcase,而测试人员要做得就是设计这个自动挖掘badcase的测试模型。 以前我们应用人工的方式进行相关性测试模型的规则抽取与验证,后来开始应用机器学习的思想和方法,实现先自动训练相关性测试模型达到一定准确性后,再应用这个测试模型自动的进行badcase挖掘。以前此类产品评测的最大困难是靠人工方式进行产品效果评估,一个PM一天能评估的输入数据也就最多几百个,而现在我们可以实现一天评估数十万的输入数据,工作效率提升上千倍。而这一切就是大数据思想和机器学习新技术应用到测试设计中的效果,自动化测试的概念又提高了一个新的层次。也许未来测试人员的工作方式会像我们的工作方式一样:先基于业务专家经验设计一个测试模型的架构和主要因子,然后通过真实数据集自动训练测试模型得到测试模型中每个变量因子合适的取值范围,最终自动得到一个测试结果高准确率的测试模型。未来是大数据时代,我认为利用大数据思想不去追求精准的因果关系,而是追求相关性的准确性,将是未来测试设计师们必须要掌握的一种IT技能。 在过去挖出足够数量的badcase是QA最大的挑战,现在的新挑战则变成了我们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完成这些大量badcase的分析定位工作。通常第一步会自动地针对挖掘出来的badcase进行影响严重度的评级(依然是使用大数据思想和机器学习的方法),这样可自动选出影响较严重的badcase集。第二步:如果产品形态支持通过构建决策树模型自动地定位分析问题根因,那么将通过设计自动分析定位系统对badcase集进行处理。如果某些产品形态不支持通过构建决策树实现自动分析定位,则会通过百度的众测平台,引入用户资源通过一些众测活动来对badcase再次进行标注,这样也能大大降低工程师分析定位的成本与时间。

我先简单介绍下:百度众测是国内第一个基于众包思想实现的一种“人工测试云”,它充分发挥公司产品爱好者的资源价值,不仅帮助发现产品bug还可以为产品优化设计体验提供用户数据,例如:通过百度众测用户对badcase的标注可帮助QA收集大量标注数据为改善产品效果贡献价值。目前网页搜索、地图搜索、图片搜索等产品都已通过众测的用户标注活动优化产品的效果设计质量和降低badcase的分析定位成本。

Badcase的自动挖掘和分析工作对于强算法类产品的用户体验改进帮助很大,而对于弱算法类产品如一些应用APP产品而言,百度QA则通过建立各自产品的评测体系的技术活动以量化方式对产品进行用户体验评测,产品经理和开发人员将根据评测结果输出产品改进的story和非功能质量属性的优化方向。 产品评测报告与传统测试报告

产品评测报告与传统测试报告的区别在于:传统测试报告是测试用例执行结果和bug数据的分析材料是用于分析软件存在的实现错误。而产品评测报告更多是产品在不同用户功能应用场景和非功能属性应用场景的评价数据(例如不同用户场景下的性能响应值和不同用户环境场景下的兼容性表现),以及与同类产品的对比数据,因此对产品设计者(PM)会更有用户体验提升的指导价值,通过更直观的产品用户体验数据支撑产品设计决策。QA则通过设计产品的评测体系对产品价值的贡献不仅在于发现bug,还扩展延伸到直接为产品设计和产品用户体验提升提供有量化数据支撑的改进方向。在百度内部移动APP的评测工作中会对APP在不同网络质量、不同机型、不同软件平台版本下进行产品基础功能、APP响应性能(业务级和系统级)、APP资源消耗性能(耗电量/流量/OS资源等)、UI流畅度等领域进行评测数据收集,QA会在评测数据基础上先进行第一轮的数据分析给出定性的结论,给出改进的建议和技术方案提供给PM或RD参考。为了最大化的提升移动APP的评测效率在内部除了各产品组独立开展的评测活动外、还有支持一键评测的百度评测平台对内部评测技术进行技术共享与重用帮助各产品QA提升评测工作效率。 可靠的用户体验评测体系

测试人员要设计出一个靠谱的产品用户体验评测体系,必须先要对所负责产品的主要用户场景(功能和非功能)有充分的了解和理解,以及用户对产品体验的需求有足够完善的整理,才能对产品整体的用户体验进行科学客观地评价。然后评测体系还需要做“横向”同类产品、“纵向”历史版本的对比测试,并根据产品的“设计思想”进行评测验证是否达到预期的设计定位。最后通常一个好的评测体系一定是一个松耦合的产品测试平台,在这个测试平台上无论是自有产品还是其他公司的相似产品都能得到统一标准的测试数据评估,这样能帮助QA/PM/RD对产品用户体验数据的价值进行更好的分析,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从某种角度看QA要做好产品评测体系就必须拥有至少“半个产品经理”的用户需求场景知识,从这方面来看对QA的要求又提高了,不仅要懂软件技术会挖掘程序错误,还要有丰富的产品领域用户场景的知识(功能的/性能的/兼容性/稳定性等)。虽然对QA的技能要求提高了,但是无论对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还是对QA自身价值的提升都是有着很积极地作用。

另外我认为在公司内只有QA最适合做产品评测体系设计这件事,产品经理PM更擅长功能性需求的设计和创新,对如何设计严谨和完善的测试系统并不是很专业(QA出身的PM除外)。RD则更擅长产品架构的设计和实现,擅长从白盒层面来理解产品,对于用户应用行为黑盒层面的理解则相比QA有限。而QA却因为长期从事功能和非功能的黑盒测试活动的经验积累了很多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的知识,因此QA相比PM和RD更适合设计一个用户体验层面严谨的产品评测体系,而这也是QA在公司中独特价值之一的体现。

最后我的感慨是大数据思想、机器学习、众包、基于用户体验量化的产品评测这些所谓时髦的名词已不只是虚幻的理论或概念,把这些新的IT技术和理念应用到质量保障工作中为产品用户体验提升提供测试方法论,改变旧有的测试模式是已被实践证明可行的、是有价值的。希望我此次分享的百度QA在用户体验提升领域的实践经验能帮大家更好地提升产品用户体验和测试人员在公司中的产品价值。

转载:我眼中的百度QA(第二篇)----百度用户体验提升的产品评测

分类: 软件测试2014-03-29 20:2549人阅读评论(0)收藏举报

转载地址:http://qa.baidu.com/blog/?p=1129 作者:百度质量部测试架构师 董杰

我在百度做软件测试工作的趣味性在于可以接触到很多新IT技术的产品和把新IT技术知识应用到测试中,这些是我在百度最有趣的事。典型的代表就是如何尽可能找出不是bug但影响用户体验的设计问题,在百度被称为效果测试或产品评测。从测试目的而言这类测试不是发现软件编码的错误,而是发现产品设计的不足。应用的技术和方法有:基于大数据思想进行相关性分析自动挖掘数据badcase、众测、百度TIP中的AB testing、产品评测体系。以我所了解的信息来看目前百度很多产品已开展了产品效果评测,如网页搜索、图片搜索、地图搜索、视频搜索、商业搜索、众多的移动APP产品等。QA们在完成产品bug的挖掘后,会继续进行产品validation的工作为提升产品设计的用户体验继续贡献测试人员的价值。

今天我先分享下在百度学到的如何自动进行badcase挖掘的评测方法,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在百度遇到的最有趣的一种新测试类型,很好地解答了我内心关于算法效果测试方法的疑惑。先介绍下什么是badcase——“badcase是一个不符合用户心理预期的产品输出结果集”,例如:搜索结果中出现的“文不对图”现象,以及低质量的输出结果排在前面等现象。传统测试方法中并没有对此类问题现成的技术或方法,因此为了从数千万的输入数据中找出那些输出结果集质量不满足用户体验的问题,靠人工的方式对每个输出结果进行人眼判断显然是不行的。因此,百度的QA应用了大数据思想从数据的相关性入手,从大量的badcase中找到A现象与B结果的相关性,当我们得到一个可以达到80%以上相关性的准确率时就可得到一个靠谱的测试模型,当然这个测试模型天生就是自动化的,从而支持我们从海量的数据中自动地挖出海量badcase,而测试人员要做得就是设计这个自动挖掘badcase的测试模型。以前我们应用人工的方式进行相关性测试模型的规则抽取与验证,后来开始应用机器学习的思想和方法,实现先自动训练相关性测试模型达到一定准确性后,再应用这个测试模型自动的进行badcase挖掘。以前此类产品评测的最大困难是靠人工方式进行产品效果评估,一个PM一天能评估的输入数据也就最多几百个,而现在我们可以实现一天评估数十万的输入数据,工作效率提升上千倍。而这一切就是大数据思想和机器学习新技术应用到测试设计中的效果,自动化测试的概念又提高了一个新的层次。也许未来测试人员的工作方式会像我们的工作方式一样:先基于业务专家经验设计一个测试模型的架构和主要因子,然后通过真实数据集自动训练测试模型得到测试模型中每个变量因子合适的取值范围,最终自动得到一个测试结果高准确率的测试模型。未来是大数据时代,我认为利用大数据思想不去追求精准的因果关系,而是追求相关性的准确性,将是未来测试设计师们必须要掌握的一种IT技能。

在过去挖出足够数量的badcase是QA最大的挑战,现在的新挑战则变成了我们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完成这些大量badcase的分析定位工作。通常第一步会自动地针对挖掘出来的badcase进行影响严重度的评级(依然是使用大数据思想和机器学习的方法),这样可自动选出影响较严重的badcase集。第二步:如果产品形态支持通过构建决策树模型自动地定位分析问题根因,那么将通过设计自动分析定位系统对badcase集进行处理。如果某些产品形态不支持通过构建决策树实现自动分析定位,则会通过百度的众测平台,引入用户资源通过一些众测活动来对badcase再次进行标注,这样也能大大降低工程师分析定位的成本与时间。对百度众测感兴趣的同行可以到平台test.baidu.com上去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在此我先简单介绍下:百度众测是国内第一个基于众包思想实现的一种“人工测试云”,它充分发挥公司产品爱好者的资源价值,不仅帮助发现产品bug还可以为产品优化设计体验提供用户数据,例如:通过百度众测用户对badcase的标注可帮助QA收集大量标注数据为改善产品效果贡献价值。目前网页搜索、地图搜索、图片搜索等产品都已通过众测的用户标注活动优化产品的效果设计质量和降低badcase的分析定位成本。

Badcase的自动挖掘和分析工作对于强算法类产品的用户体验改进帮助很大,而对于弱法类产品如一些应用APP产品而言,百度QA则通过建立各自产品的评测体系的技术活动以量化方式对产品进行用户体验评测产品经理和开发人员将根据评测结果输出产品改进的story和非功能质量属性的优化方向。

产品评测报告与传统测试报告的区别在于:传统测试报告是测试用例执行结果和bug数据的分析材料是用于分析软件存在的实现错误。而产品评测报告更多是产品在不同用户功能应用场景和非功能属性应用场景的评价数据(例如不同用户场景下的性能响应值和不同用户环境场景下的兼容性表现),以及与同类产品的对比数据,因此对产品设计者(PM)会更有用户体验提升的指导价值,通过更直观的产品用户体验数据支撑产品设计决策。QA则通过设计产品的评测体系对产品价值的贡献不仅在于发现bug,还扩展延伸到直接为产品设计和产品用户体验提升提供有量化数据支撑的改进方向。在百度内部移动APP的评测工作中会对APP在不同网络质量、不同机型、不同软件平台版本下进行产品基础功能、APP响应性能(业务级和系统级)、APP资源消耗性能(耗电量/流量/OS资源等)、UI流畅度等领域进行评测数据收集,QA会在评测数据基础上先进行第一轮的数据分析给出定性的结论,给出改进的建议和技术方案提供给PM或RD参考。为了最大化的提升移动APP的评测效率在内部除了各产品组独立开展的评测活动外、还有支持一键评测的百度评测平台对内部评测技术进行技术共享与重用帮各产品QA提升评测工作效率。

测试人员要设计出一个靠谱的产品用户体验评测体系,必须先要对所负责产品的主要用户场景(功能和非功能)有充分的了解和理解,以及用户对产品体验的需求有足够完善的整理,才能对产品整体的用户体验进行科学客观地评价。然后评测体系还需要做“横向”同类产品、“纵向”历史版本的对比测试,并根据产品的“设计思想”进行评测验证是否达到预期的设计定位。最后通常一个好的评测体系一定是一个松耦合的产品测试平台,在这个测试平台上无论是自有产品还是其他公司的相似产品都能得到统一标准的测试数据评估,这样能帮助QA/PM/RD对产品用户体验数据的价值进行更好的分析,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从某种角度看QA要做好产品评测体系就必须拥有至少“半个产品经理”的用户需求场景知识,从这方面来看对QA的要求又提高了,不仅要懂软件技术会挖掘程序错误,还要有丰富的产品领域用户场景的知识(功能的/性能的/兼容性/稳定性等)。虽然对QA的技能要求提高了,但是无论对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还是对QA自身价值的提升都是有着很积极地作用。

另外我认为在公司内只有QA最适合做产品评测体系设计这件事,产品经理PM更擅长功能性需求的设计和创新,对如何设计严谨和完善的测试系统并不是很专业(QA出身的PM除外)。RD则更擅长产品架构的设计和实现,擅长从白盒层面来理解产品,对于用户应用行为黑盒层面的理解则相比QA有限。而QA却因为长期从事功能和非功能的黑盒测试活动的经验积累了很多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的知识,因此QA相比PM和RD更适合设计一个用户体验层面严谨的产品评测体系,而这也是QA在公司中独特价值之一的体现。

最后我的感慨是大数据思想、机器学习、众包、基于用户体验量化的产品评测这些所谓时髦的名词已不只是虚幻的理论或概念,把这些新的IT技术和理念应用到质量保障工作中为产品用户体验提升提供测试方法论,改变旧有的测试模式是已被实践证明可行的、是有价值的。希望我此次分享的百度QA在用户体验提升领域的实践经验能帮大家更好地提升产品用户体验和测试人员在公司中的产品价值。

转载:我眼中的百度QA(第三篇)----版本发布阶段百度QA的EP职责提升研发效率

分类: 软件测试2014-03-30 10:4738人阅读评论(0)收藏举报

转载地址:http://qa.baidu.com/blog/?p=1150 作者:百度质量部测试架构师 董杰

上一篇关于通过EP职责提升研发效率的文章提到了百度QA在开发阶段和测试阶段提升研发效率的主要EP工作实践。本篇给大家最后分享百度QA在版本发布阶段是如何支持研发效率提升的。

首先:谈谈持续集成在百度的应用。无论在哪个产品组工作每天早上都会收到最新产品代码持续集成的测试报告。持续集成作为一个每天都进行的例行工作,最大化的保障了产品每天能都有一个可交付的可用版本,节省了很多开发自验和入口测试的时间,尽早发现产品缺陷。在百度持续集成平台的建设和维护是由QA来负责,各产品都有QA在默默地支撑着整个产品的持续集成,维护着持续集成中运行的测试脚本和测试程序。

其次:为了保证上线质量和覆盖一些免测的项目,有些重点产品还会有高仿真的线下系统进行预上线测试评估,这能帮助我们有效覆盖上线单、系统错误以及跨子系统的接口问题,使得上线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此外线下高仿真系统还对外提供各种系统环境的需求,其中包括重点产品在重点版本发布前QA还会进行故障演习(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减少版本发布后回滚的发生,减少版本发布的返工就是提升版本发布效率。

最后:QA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分级发布系统Test in Production (TIP),是百度目前QA对整个研发流程影响最大的一个EP工程成果,它直接改变了公司传统的产品发布习惯和模式,不是直接全流量发布,而是从小流量开始逐渐发布,深刻地影响了公司的产品发布阶段。通过TIP平台的分级发布功能、流量控制功能、流量测试分析功能、线上监控功能等不但能尽早发现产品问题、而且还能帮助RD和QA简化裁剪部分发布前的测试流程,不但能很好的减少版本回滚数,还能端到端的缩短测试周期,是一个提升版本发布效率的优秀工程手段。

另外在版本发布早期阶段,为了帮助产品经理PM尽早的分析和评估产品的用户体验效果,QA通过开发A/B testing系统、应用机器学习进行badcase自动挖掘、以及其他线上数据监控的系统自动地帮助PM完成产品效果从量化分析到定性决策的过程,相比传统PM靠人工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方式,提升了PM在版本发布后工作效率,使得PM可以更快地完成下一个版本的产品设计 改进,加快产品效率迭代速度。

第5篇: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最新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2017-10-14 18:10 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4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目录

1 大会简介2 大会机构3 大会任务 4 代表名录5 大会意义6 宣传报道 ▪ 新闻中心▪ 专题片7 纪念邮票

大会简介 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简称“省(市、区、县)党代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是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由它选举的委员会的任期相应地改变。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简称“中共中央”、“党中央”),每届任期5年。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

全国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它的任期相应地改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5年以上的党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由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

大会机构

十九大主席团名单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秘书长 副秘书长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 名单待发布

大会任务讨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稿。

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代表名录

见主词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届时还需经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2016年11月开始启动,目前全部结束。全国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87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一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明显提高。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771名,占33.7%,比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代表198名(农民工党员27名),占8.7%;农民党员代表86名,占3.8%;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283名,占12.4%。

二是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当选代表中,女党员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占24.1%;少数民族党员264名,比十八大增加15名,占11.5%,涵盖43个少数民族。31个省区市女党员代表和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均高于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占本地区党员总数的比例。

三是代表分布广泛。当选代表来自方方面面,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行各业,省、市、县、乡镇村组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次,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

四是代表年龄结构合理。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1.8岁,比十八大降低0.2岁。其中,55岁以下的1615名,占70.6%,比十八大增加144名,提高5.7个百分点;45岁以下的424名,比十八大增加25名,占18.5%。

五是代表文化程度较高。当选代表中,大专以上学历2154名,占94.2%。其中,大学学历727名,占31.8%,比十八大提高1.5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1227名,占53.7%,比十八大提高1.5个百分点。

六是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当选代表中,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入党的,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入党的,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入党的。其中,1978年12月以后入党的2009名,占87.8%;2000年1月以后入党的416名,占18.2%。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成为十九大代表的主体。

大会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宣传报道 新闻中心 地点:北京梅地亚宾馆

十九大新闻中心驻地设置了新闻发布厅、个别采访室、融媒体访谈室、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网络服务室、图片服务室、医疗服务室等功能区,为记者提供新闻采访、资料查询、电视公共信号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新闻中心将组织一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专题新闻发布会,以及组织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在北京及周边城市参观采访活动等。 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大会的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等,用中、英文为中外记者和国内外读者提供有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信息,提供历次党代会的背景资料、党的理论知识等。中外记者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了解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内容和措施。 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包括中文、英文版本,支持电脑端及手机端适配,将及时发布大会动态新闻、新闻中心采访公告通知等重要信息,对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进行直播报道,并为境外记者提供采访申请系统等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是此次新闻中心新增的服务内容,中外记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了解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内容和措施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将从10月11日开始对外接待服务。十九大新闻中心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新闻中心将热情为前来采访十九大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媒体记者和外国媒体记者办理采访证件,受理采访申请,组织大会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安排记者参加大会采访活动。 专题片

《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纪念邮票编辑

2017年10月18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该套邮票包括2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邮票内容分别为“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小型张内容为“筑梦”。

第6篇:案例-百度裁员

百度闪电裁员事件

“请你们在6点以前,签字并收拾好个人物品离开百度公司,前台已经得到通知,如果到时不签字,你将得不到任何补偿。” 7月10日下午,百度企业事业部分布在全国数个城市的20多名员工突然接到来自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的“4小时走人令”。

这位员工对突如其来的解聘感到愤怒,他认为百度这样做是违反劳动法的,因为“百度这样做,没有任何事前的通知,补偿方案更没有跟员工商量过”。

而更让被裁员工感到不公平的,这次被裁减员工所在企业事业部年成长高达70%以上,并保持着良好的赢利,他们没有想到会被以这种“侮辱性”的方式裁掉。

“这是赤裸裸的恐吓”,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被裁的员工中不乏工作经验丰富,曾经在多家跨国企业工作的员工,这些员工感到不解,“如果是提前通知,我连补偿都不要,头也不回就走,但百度根本不尊重员工的感受”。

另一位员工则表示“损失了150万元的期权无所谓,但这种处理方式让人失望”。 如果稍作比较,百度此次的裁员方式与此前曾被广泛关注的联想裁员如出一辙:在裁员之前,公司已经“替”员工把所有的离职手续都办好了,裁员日实际就是最后所谓的“面谈日”。

——财经时报《百度闪电裁员 4小时收回两千万期权》

部分被辞退员工认为百度的做法与《劳动法》相关规定不符,并声称要提起诉讼。我国《劳动法》相关规定显示,公司辞退员工必须提前一个月告知。该员工承认,正考虑联合其他“曾经的同事找百度讨个说法”。

根据百度COO朱洪波前天下午在“裁员通报会”上对被裁撤员工的说法,撤消整个企业软件事业部的原因在于“这部分业务的成长性不够好”;而百度官方发表的相关声明中显示,百度认为“这是一次很正常的战略收缩”。

此前坊间有媒体援引被辞退百度员工的话称,以百度现在的股价计算,被裁撤员工所持有期权价值千万人民币以上。但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昨天对这样的说法表示存疑,该人士称,因百度所裁撤部门的员工在入职时间、期权执行价格等细节问题上很难统计,甚至一部分新加入该部门的员工并不持有期权,因此在统计明确的被裁员工名单之前,并没有任何办法对员工所损失的期权进行准确统计。

昨天百度CFO王湛生对此保持沉默,表示自己不方便披露有关此事的细节。但百度此前曾在相关的声明中表示,被辞退的员工会得到工资和期权方面的补偿。“离职员工可以得到N+1个月的工资补偿,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百度在声明中称,“享受期权的员工期权发放到8月份。”

但从昨天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百度给出的补偿方案和被裁撤员工的期望值之间存在一定差距。某被裁撤的员工表示,类似微软、IBM这样的国际公司在遇到此类事件时往往给出“N+6”或“N+7”的赔偿,在国内联想在裁撤FM365时所给出的方案也是“N+3”,因此百度这样的处理方式恐怕很难让人满意。

——2006年07月14日新京报《百度否认转型避谈裁员 期权问题惹争议》

就裁员原因,百度公司在给本报发来的一份声明中说,百度公司撤销“企业软件事业部”(简称ES)是因为此部门长期亏损,且此业务发展方向与百度的核心业务相背离,成长有限。但百度公司没有透露该部门的亏损数额。

王湛生介绍说,ES部门分布于各地的员工总数仅为57人,而此次在部门撤销中离开百度公司的员工为30人。

关于争议较大的员工安置问题,因与百度公司专注搜索业务的发展方向不符,ES部门的大多数员工对于部门调整已有准备。只是,对于调整的结果会有不同看法。对此,王湛生表示,在撤销该部门前,共有27人转入公司其他相关部门,其中包括4位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百度还表示自己对离职员工的赔偿是合理的。在撤销ES部门后,没有合适岗位的员工已不需到百度上班,但给予一个月的工资补偿,符合《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同时,还为大部分离职人员多保留了一个月的期权行权的权利。

——2006年07月15日广州日报《被裁百度员工不满赔偿方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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